广东人民出版社《大地恩情》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8-18

广东人民出版社《大地恩情》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本台消息  首席记者周肖报道: 2023年8月15日,由广东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大地恩情》研讨会,在出版社五楼会议室举行。广东省文艺界、社科界、教育界、新闻界的专家学者,广东人民出版社负责人和责任编辑,《大地恩情》的作者和配音人代表、雷州文化爱好者,共五十多人应邀出席研讨会。他们中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一辈大家,也有崭露头角的后起之秀,既有学术团体的专家型领导,又有成果丰硕的学术带头人。研讨会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副社长陈志强主持。

 


    

    《大地恩情》是赵氏儿女对父母赵成书和杨惠英的追忆录。作者在自由的心境中,将父母感人的精彩瞬间、一生的漫长岁月,如实记载下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让诚挚深邃的爱传诸后世,让优良的家风家教传递下去。他们以感恩的心态,将有关亲情的温馨记忆变成鲜活的文字,书写父母为人处世、修身齐家的光辉一生,全面系统地反映了赵氏家族的历史风尘和时代潮汐,谱写了一曲充满生活气息的命运交响曲。作者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以真情抒写真实的生活,以质朴的语言表达真挚的情感,在平静流畅的叙述中,舐犊情深的慈祥父母形象,活灵活现地跃然而出,极富立体动感画面。文章流露出一种真挚深沉的爱,充分体现了父母眷眷之情和子孙拳拳之心,使人感受到一种无可言喻的感动与震撼。《大地恩情》最近已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公开出版。


    受肖风华社长的委托,广东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黄少刚在致辞中对《大地恩情》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我们出版《大地恩情》这本书,就是用小人物的一言一行,回答家庭教育的时代新命题,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帮助他们形成美好心灵,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小人物的追忆录,如此感人,极其少见。这是一部具有鲜明风格和意义、有催人泪下感觉的优秀作品,以大情怀小切口为突破点,以小见大书写小人物,有思想、有情怀、有站位、有泪点。它以真实打动人,以真情感染人,主人翁在平凡中见伟大,在逆境中现刚毅,在磨难中现希望,在生活中出思想。透过这部作品,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视窗,对生命的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从中感悟到平淡里所蕴含的深刻寓意,有耐人寻味的人生哲理。这部全景式展示雷州红土地农村生活的厚重之作,以叙事抒情为主,是主人翁最真切的写照和最翔实的缩影,具有独特的思想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从思想价值看,《大地恩情》承传中华民族的传统家庭美德,传播社会主义荣辱观,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细节处反映人生向上向善的大道理,讴歌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是一部代表时代的风貌、引领时代的风气的作品,让人看后有动情的感受和精神的洗礼。从艺术价值看,《大地恩情》原创力的核心是大地,是亲历苦难的体验,是发自内心的渴望与交融涌透的激情。全书将生活的写实与艺术的写意巧妙地结合起来,情感表达贴切,形象刻画鲜活,艺术技巧精当,准确、鲜明、生动,是一部直抵人心、扣人心弦的作品。从历史价值看,《大地恩情》把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父母往事,放在时代舞台的大背景下,将亲身经历的人与事,以追忆录的方式记录下来,试图挖掘历史背后的密码。这部拥有纵深历史感的作品,真实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为中国特定历史时期留下珍贵历史记忆。


    《大地恩情》是赵氏儿女的集体创作的。三儿赵才勇代表赵氏儿女,重温了书写追忆录的心路历程。他说,《大地恩情》的写作,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灵魂之旅。记忆的琴弦渐渐被拨回往昔,遥远的记忆被唤起,几乎消失的人与事纷至沓来,原本零星散乱、隐隐约约的回忆,在动笔之后互相串联、并联,又唤醒和连接起更多的故事。只要提起笔,过去那些日子就涌到笔尖,抢着要被诉说出来。父母暖心的言谈举止、可亲的音容笑貌,此时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好像就是用笔赶路,重新走了一遍漫长的人生之路。这不是大人物的光辉历程,而是发生在父母身上的陈年往事,一段特殊历史背景下小人物的故事。《大地恩情》是赵氏儿女根据各自的所见所闻和切身感受,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对父母一生所度过的艰难困苦、欢乐忧愁的真实记录。父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像老黄牛一样,在雷州红土地上耕耘奉献了一生。文章描述了赵氏家族从20世纪六十年代到21世纪二十年代的发展历程,家族的发展变化也映射着中国半个多世纪的时代变迁。父母的人生经历,或许是研究新中国几十年农业生产、农村社会、农民生活的一个典型样本和生动缩影。文章的主题是家庭——说家事、谈家教、论家风。我们以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所历,饱含深情地追忆父母跌宕起伏的人生,通过生动故事和鲜活的场景,突出他们同甘共苦、勤俭持家、言传身教的趣闻轶事和高尚情操。父母的恩情重如山、深似海,孝道是中华民族亘古未变的优良品质。通过《大地恩情》,感恩父母,对父母致以最深切的怀念和敬意。他祝愿天下所有父母一切安好,祝愿天下所有的亲情都圆满。


    广东人民出版社综合分社社长王庆芳作为责任编辑,热情洋溢地介绍了《大地恩情》的从选题立项到编辑出版的体会。她指出,《大地恩情》独树一帜,以个性化的人物语言、白描式的自然流露、故事化的叙事风格来书写,既有充足的生活气息,又有动人的家国情怀,还有鲜明的思想感悟。这绝不是浮光掠影的回忆,而有深入探索生活的深刻内涵。这是一部体现雷州红土地文化、讲述赵氏家族往事的作品。她从真实、真情、真谛三个方面,畅谈编辑的感想。作品用真实打动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谛鼓舞人,引人入胜,让人震撼,令人神往。真实、真情、真谛,就是这本书最大的魅力所在。赵氏儿女用心用情挖掘,其朴实自然的叙事风格褪去了传统叙事的底色,一个真实中国农民形象瞬间得以呈现。赵氏儿女的追忆,都在尽可能还原时代的真实场景,比如母亲做饼过新年,接地气的场景竟如此令人沉浸。作品有完整、精彩的故事架构,丰富、可信的细节描写,生动刻画主人翁,真实饱满,有血有肉,清晰可见,内心可感,正是真实元素的存在,才让这部追忆录打动人心。《大地恩情》落笔鲜活感人,笔端常带感情,承载赵氏儿女的内心情感,灌注着他们的思想感情,努力把情感融进作品中,把理性与感性、真实与趣味结合起来,对家庭日常生活进行酿造,对主人翁生活积累的反复淘洗、筛选、发酵和提升,不断变成感染人的作品。《大地恩情》不是简单叙事,而是深入挖掘主人翁的思想脉络和活的灵魂,呈现出主人翁既平凡又伟大,是一个血肉丰满的大写的人。这是一部充满人性光辉的作品,深情描绘主人翁不平凡的一生,用满腔热情把他们的思想精髓和人生智慧镌刻在文字里,把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生动形象地表达出来,深情再现了主人翁依靠坚如磐石的意志书写的精彩人生,深刻反映了无怨无悔的崇高境界。《大地恩情》承载了这个时代最需要的良心,丰富而立体地诠释了赵氏家族的精神内涵和文化韵味,增强厚重质感,充满人生真谛,散发无穷魅力,有筋骨、有温度,接地气、留得下,与时代共振,与农民连心,使读者在喜闻乐见中明辨是非,洗涤思想,净化心灵,达到鼓舞人的效果。


    会前,各位专家学者精心准备发言稿。在研讨会上,省政府参事丘克军、广州市政协原副秘书长吴茂信、广东人民出版社原社长陈海烈、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华南师范大学法国研究中心主任于奇智、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刘苍劲、湛江师范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阎开振、广州市雷州文化研究会原秘书长陈启明、广东省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赵莉瑜、中国孝文化网总编辑宋乃裕、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周俊飞、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蔡华建、深圳市求索文化传媒公司作家谢彩云、广东新华发行集团粤西区总经理陈锡星等,在现场作了精彩发言。由于时间所限,已经到会的雷州市地方志办公室退休专家何以志、广东顺德德胜学校一级教师黄丹凤,以及未能到会的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宜航、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原副主任吴东胜、岭南师范学院雷阳文化研究所所长龙鸣、广东茂德公集团董事长陈宇,作了书面发言。他们从《大地恩情》的社会性、思想性和艺术性作了阐析与解读。


   

    我省著名出版家、广东人民出版社原社长陈海烈编审指出,在出版社工作几十年,没有看到从一个家庭的角度、以家庭成员集体写作的形式、采用文字与音频相结合手段编著的图书,在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大地恩情》是在乡村振兴热潮中问世,出版得非常及时,是广东人民出版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文明新气象”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成功范例。这对编辑们进一步开阔图书选题策划视野,拓宽图书选题策划领域,眼睛向下,面向基层,积极策划歌颂农民优秀品质、弘扬文明家庭、传承优良家风的图书选题,在乡村振兴的热潮中尤为必要。这给出版社提供了一个选择作者的有益参考:一本好书,不一定非要名人名家操刀不可,普通作者只要亲身经历,用心用情写作,情真意切表达,叙述得体,恰到好处,文章也会优秀,作品也会感人,好书也会出现,《大地恩情》的面世说明了高手在民间。《大地恩情》的出版,为研究雷州文化中的农耕文化、渔业史、蒲织史、雷剧史、民俗风情、饮食文化等,提供了第一手的素材,颇具史料价值。


     广东省作家协会理事、杂文创作委员会主任吴茂信,同与会专家学者的感觉一样,就是《大地恩情》的出版,为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提供了一个范例和标本,具有十分深远的社会意义。他指出,中国文化传统中很多优秀的价值观念都是通过“家”这个载体与“孝”这个观念培育和生长起来的。书中全方位烛照父母对子女的爱以及子女对父母的孝。作者浓墨重彩地书写了一个大写的“爱”字,这无疆大爱是双向的,既包含了“老吾老”之义,又体现了“幼吾幼”之实,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孝悌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孝道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作为养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更加接地气,才能更好地实现时代性与民族性的统一,才能够引领世界文明健康发展。


    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在发言中,用音乐的节拍切入,他说,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只有发自作者的内心,才能进入读者的内心。一部优秀的作品,要有作者的情感渗透,人文关怀和家国情怀,有心志与情愫的真诚,有真善美之情,让人身临其境、感同身受,达到共鸣共振共情。《大地恩情》就是一部融入真情实感的好作品,把理性思维融入到主人翁内心情感中,使情感真诚崇高的同时又强烈刺激,透出一种值得品味的隽永。它写出主人翁在困境中的奋争和在困顿中迸发的光彩,深刻地表现了他们的不懈追求和坚定信念,展现了他们的精神世界和丰富的生命体验,体现了主人翁对儿孙的深厚情感,温暖又质朴,治愈疲惫的心灵,抵抗生活的重压,唤醒前行的勇气。文章字里行间透露出父母内心的真情实感,行为举止皆发乎于心,那种美好的情感跃然纸上,让人肃然起敬。


    大家一致认为,《大地恩情》是赵氏儿女对身处中国社会最底层的农民主人翁,以其所见所闻,以其独特视角,用染上岁月色彩的文字,书写家族往事,诉说时代沧桑,将父母一生的艰难困苦、一生的不懈奋斗和一生的幸福生活,通过精细的笔触,渗透着对父母的真情怀念,寄托着已经无法当面表达的深厚感情,礼赞了他们在困境中所表现出的美好情怀和追求。这是一部充满温情、又带着时代烙印、饱含辛酸的回忆录,也是一部深沉厚重、凝聚泪水与心血的心灵史。文章打开了大家记忆的闸门,这不仅仅是一种怀旧,借此追溯曾经历的时光,重构曾经的生活,重温当年那种悠然而舒缓的日常节奏,而且是催生留住记忆、记住乡愁的寻根之旅,在找寻自己与先辈的历史联系,找到自己的根和魂,让读者再一次感受到对往事的深深留恋。回首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我们能够感悟生活的真谛,坦然无愧,逝者可以安息,生者将继续前行。

 


     与会者强调,《大地恩情》是在时代大背景下写小人物,用小场景来反映社会的大进展。它将主人翁的人生巧妙地嵌入时代变革的背景中,以小见大,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主人翁是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经历艰难困苦,遭遇无数挫折。他们没有坐井观天,把个人与时代紧密相连,大时代的宏大叙事背后,就是小人物命运的巨变。主人翁作为极其普通的小人物,因融进了大时代变革的浪潮中,而有了典型的标本意义。它以小见大,深刻展示了小人物在大时代中走过的平凡却不平庸的道路,细腻书写亲情、爱情和友情,饱含真善美和昂扬向上的力量,让人充满共鸣。赵氏儿女的政治站位很高,力图从理论的高度,审视现实与历史的深刻联系,以横向拓展和纵向开掘,给人一种生活的宏阔感和历史的纵深感,浓缩到对父母和故乡的爱恋情怀,记录时代变革中父母的思想情感和命运浮沉,体察人生百态,感悟时代气息,表现当代农民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追求,展示了从贫困、到温饱、到小康几个不同时期的社会变革,以此来折射横跨半个世纪中国农村社会乃至整个时代的风云变幻与世事变迁。这是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也是农民看到希望的时代。

 


     《大地恩情》一书,把音频用二维码植入书中,让读者在阅读时可以同步聆听。研讨会上,《大地恩情》普通话配音人王佳光即席朗诵了《父亲》片断。他进入意境、声情并茂、余音袅袅、动人心弦,把与会者带到了一个诗情画意的多彩境界,博得热烈的掌声。接着,他畅谈了配音的体会:“不但感受到其中的形象——景,而且感受到其中的神采——情,达到触景生情、情景交融的境界。《大地恩情》是一部有强烈感情色彩的追忆录,文章特别感人,我被里面情文并茂的描写感动不已。我用真挚饱满的情感,入而不陷、淡而不离的情感,认真对待每一篇文章,深情吟诵,将读者的思绪拉入到深情缅怀主人翁的情境中。《大地恩情》的文章有神来之笔,音乐有天籁之音,配音与配乐是和谐统一的。”《大地恩情》的配音,沁人心扉,令人沉醉,能够感动感染读者,与音频的声音美与韵律美密不可分。音频生动地再现追忆文章自然本真的意境美,用磁性明亮的声音生动地讲述真实故事和人生真谛,用温暖理性的声音准确地记录了历史往事和时代内涵,为赵氏家族的记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会的专家学者赞同,《大地恩情》是一幅丰富立体的乡村图景,一张绚丽多彩的历史画卷,一部宏大火热的时代华章,在反映时代的同时超越时代,散发出经久不衰的魅力。大家相信,《大地恩情》中主人翁在逆境中迸发出无穷的力量,散发着跨越时代的不朽光芒,必将给子孙后代带来启迪和感动,在岁月长河中永不被时光掩埋,拥有不可埋没的生命力、感染力和震撼力。

 

 

 

[ 点击数:] [打印本网页] [关闭本窗口]
 

相关内容
查无记录
 
 
 
 
世界网络新闻电视台  电话: 2638708  粤ICP备13088558号 传真:2638708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管理